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天地 > 广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广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2016年08月31日 07:49:19 访问量:890
各镇办事处中心中学,市直各学校,市管各民办学校: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按时按要求开学,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校风、学风建设工作,市教育局决定于9月5日--8日对全市中小学校秋季开学工作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主要内容
(一)开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检查开学工作安排、学生入学(园)、教师到岗、教材到位等情况。学生入学包括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园)、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园)、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小学一年级新生和新入园幼儿预防接种证查收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等情况;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和学籍注册工作情况。各地各校必须做到“到时即开学、开学即报名、报名即上课、上课即正规”,严禁开学拖拉等各种影响教育和学校形象的行为。
(二)教育教学活动情况。各地各校的教学计划、教科研计划制定和教师提前备课情况;教师暑期集训工作、学生暑假作业验收检查情况和学校推进素质教育,打造“高效课堂”情况;“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开展情况;普通高中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三)学校收费基本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有违规收费,包括择校乱收费、补课乱收费、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乱订教辅材料、自立项目乱收费等;使用票据是否规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是否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是否严格按照上级部门选定教材版本征订教材并落实了“一科一辅”的规定;是否存在在省教育厅公布目录外选用教辅材料情况。
(四)规范办学行为情况。各地各校贯彻教育方针,按照部颁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情况;幼儿园重点检查接种证查收和开展科学保教等情况;义务教育阶段重点检查中考备考、学校是否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等情况;普通高中重点检查高考备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综合实践活动课开展等情况。
(五)学校安全卫生情况。贯彻教育部、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对校园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随教发【2015】54号)情况;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活动,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学生乘车管理、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课开设,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上好开学第一课情况;在卫生部门指导下,开展各类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情况。
(六)工作作风建设情况。学习“两学一做”和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行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情况。
(七)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情况;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实践文化建设情况;打造校园特色文化,提升学校办学品味情况。
(八)国防教育工作情况。各地各校贯彻《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 省军区政治部关于在全省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卾办发电【2016】74号)精神,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情况。
二、检查方式
检查采取自查、抽查、召开座谈会、走访学校、数据统计等多种方式进行,具体方式如下:
(一)各地各校接通知后按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
(二)教育局驻镇办事处、市直相关学校联络员到驻点单位(市直学校必须全部查到)检查。本次检查应不少于5所学校,其中至少包括1所初中、2所小学、2所幼儿园(含私立学校、幼儿园)。
三、检查要求
(一)学生入学(幼儿入园)情况统计表请各地各校于9月10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电子邮箱:jyk6233****@163.com。其他情况统计表于9月10日前报送相关科室,便于科室统计上报。
(二)驻点联络员按照检查内容和要求,深入各地各校,扎实开展检查工作,并于9月12日前将检查报告(含各地各校工作进展情况、特色工作、问题及建议)交局办公室(纸质和电子各一份),将广水市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量化评分表(附件6)交基础教育科;检查中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和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
(三)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关于开学工作的指示,落实好开学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教育方针、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做到课程开设一科不缺、开足课时一节不少、学生入学一个不差、教育收费一分不多,创办人民满意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附件:
1、2016年秋季中小学学生入学情况统计表
2、2016年秋季幼儿入园情况统计表
3、2016年秋季残疾学生入学情况统计表
4、广水市治理中小学违规补课及其乱收费问题督导检查情况汇总表
5、广水市学校后勤管理检查表
6、广水市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量化评分表
 
 文件附件下载
 
                        二O一六年八月三十日
编辑:黄明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水市长岭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广水市长岭镇中心小学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鄂ICP备16022998号-1
联系地址: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长岭镇北街192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