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天地 > 教务处工作总结

教务处工作总结

2016年01月25日 14:18:22 访问量:1001

教务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在本校同事的大力协助下,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积极实践课程改革,全面深化素质教育,以更新观念为前提,以提高师资素质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深入教学一线,为教师、学生服务,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加强教学研究,不断解决教学中的新问题,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一、常规工作、规范有序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任务,是教师的基本工作,为了规范完善我校教学管理工作,切实抓好教学常规,使我校教学常规管理更加科学化,本学期在强化教学管理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严格要求,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教务处全面落实课程计划,要求教师严格按课表上课,按教学进度、备课内容上课,教师提前进课堂,准时下课,每天按时批改学生的作业,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并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

2、求真务实,进行教学常规检查。
   
开学初对教师的备、讲、批、辅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在全期的工作中加强检查与指导,教务处每月定期组织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检查一次总结一次,并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反馈和通报,对确实存在问题的教师及时进行谈话,给予耐心的指导和帮教。
二、学习进取,提高能力
1
、加强了教师的理论学习。
   
一是通过现代教育理论培训,开展了“读一本好书”活动。倡导“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的学习理念,通过集体学习、教师自学、讨论、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使全校教师在学习研讨中吸收、消化新的课改信息和教育理论,然后指导自己的教育实践。

 二是通过信息技术培训,让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手段。充分利用了远程教育资源为教育教学服务,提高了教师的信息意识和运用现代技术的水平,确保了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利用率。
2
、夯实了教师的业务培训
1)本学期,学校继续采取了“派出去  ”的方式,尤其注重对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的培养,全面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通过学习、培训,使教师开阔了眼界、更深入领会了新理念的内涵、明确了目标,有了前进的动力。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投身教研、教改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
、为教师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
   
学校建立了“学习-培训-展示”为一体的机制,结合教师们的教学实际,从教学实践出发,本学期在教务处的组织下,实习教师都上好了一节汇报课,选调教师都上好了一节过关课,外出学习教师上好一节汇报课,让教师有了交流互促的机会,有了展示才华的平台。
三、研讨交流、扎实课改

本学期,教务处鼓励学校的教师极积参与课题研究,课题组老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课题研究为平台。把课题研究看作是一种自我发展和提升的机会,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学中教,在教中学。课题组成员不仅撰写了许多经验论文,而且积极性比以往大有提高,我校教师撰写出相关论文、案例、教学反思30多篇。通过课题的研究促进自己的专业水平。实现了教研与科研的整合,通过树立教学领头雁,扩大了一些教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学期我校邱小慧老师加了在随州市举行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课题展示活动,获得随州市二等奖。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不仅把课题研究真正落到了实践中,而且还使学校形成了浓浓的教研氛围。

其它工作:

一,  一年级按计划全额招生。

二,  二年级实现小班化教学。

三,  五年级节目选送参加随州美育节活动。

四,  成功组织送课下乡活动(骑龙、云台)。

五,  组织开展晨读经典活动。

六,  成功举行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七,  举行了六年级备考会。

八,  成功举行中心中学组织的体育教研活动。

九,  接受了教育局组织的教学常规检查。

十,  整理完善继续教育档案。

新学期打算:

一、  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二、  优化课程设置,备战六年级统考。

三、  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

四、  增强经典诵读力度。

五、  教学示范岗创建。

六、  加大课题研究力度。

七、  校本培训落实到位(新课标)。

八、  拓宽教师业务培训渠道。

九、  努力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编辑:黄明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水市长岭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广水市长岭镇中心小学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鄂ICP备16022998号-1
联系地址: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长岭镇北街192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