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天地 > 长岭镇中心小学信息处工作总结

长岭镇中心小学信息处工作总结

2016年01月25日 14:21:42 访问量:1103

2015-2016学年度上学期

长岭镇中心小学信息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持下,信息处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计划,本着服务于教育教学,服务于师生,让信息成就梦想的理念,坚持以教育信息化为核心,狠抓落实,切实把学校重大决策落到实处,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落实学校决策,做好学校信息化的基础建设

1.规范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管理更加规范、更加一致。

2.进一步加大对学校信息化的投入,提升学校的信息化办学水平和质量,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教学的工作效率。

学校积极联系市教育局、教育技术装备站,争取到“薄改”项目资金12.042万元。为六(2)班、二(2)班、美术教室、音乐教室安装了“班班通”多媒体设备,计4.78万元;添置了办公电脑5台,计1.4175万元;添置了实验室设备及小学数学、科学仪器计3.1045万元;新增课桌椅200套,计2.74万元。

学校自筹资金4千余元,购置了无线AC控制器一台,交换机一台、无线AP六个,完成了校园网络无线覆盖。

二、充分发挥装备设施效益,为学校教育教学做好服务工作

信息处积极做好学校信息化设备的保障、维护工作,帮助解决办公电脑、电教设备各方面的问题,如对一些系统损坏严重的办公电脑重装系统,保证每台办公电脑安装好office等各类办公软件,通过杀毒或者对系统进行优化等手段解决电脑反应速度变慢等问题,给电脑操作不熟练的教职工做好指导工作,保证了学校办公设备的正常运行。

信息处对学校的所有电教设备(包括新购设备)进行登记、造册、编号。教室多媒体设备的所有计算机在学期开学前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安装教学软件,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根据需要及时安装或更新教学软件,保证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对多媒体设备使用进行制度化管理,各教室多媒体设备、各功能室计算机、办公设备等现代化教学场所每周巡查,对计算机进行病毒查杀,对系统进行维护,及时排查解决设备老化等故障,对钢制讲台、投影仪、音响系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建立完善的报修制度,及时对报修设备进行响应,及时更换和维护受损设备。做好教师正确使用多媒体设备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对每个任课老师在使用多媒体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给予及时的解决。放假前,与各班班主任及功能室管理员做好教室多媒体设备的交接和验收工作。本学期,共计维护、维修多媒体教室、办公室电脑、功能室等电教设备达20余次。

三、加强学校教学管理信息化,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

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既具有现实性,又带有超前性、开拓性的课题,对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实现对学生和社会的优质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已崭露头角,2015年被上级主管部门授予“随州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现就我校在信息化应用方面作简要列举:

1.学校网站的建设与应用。本学期学校网站改版成功,新老域名完成捆绑(****)。学校的网站在对内传达信息、发布通知、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对外招生与宣传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成为我校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

2. “校讯通”管理平台。“校讯通”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家庭与学校快捷、实时沟通的教育网络平台。是一套可以有效解决老师和家长之间沟通,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信息交流系统。他可以让家长每天都能了解到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也可以让家长随时、随地的向老师提出建议或反映孩子在家里的表现。

3.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将为每名中小学生建立全国唯一的、跟随一生的学籍编号,从小学一直沿用至研究生教育乃至继续教育,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学生转学、升学等动态跟踪管理,对解决农村“控辍保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留守学生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4.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平台。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主办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中心承办的,以发布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和相关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政府网站。每年的数据报送时间: 910日至1231日。

5.小升初招生平台。2014年湖北省小升初入学新政策出台,包括湖北小升初入学片区、小升初招生范围、小升初招生工作要求等,湖北省小升初招生统一在招生平台上进行。

6.QQ、微信。是一种聊天软件,支持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包括表情)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已广泛应用于现代办公交流。

 

下学期工作计划:

1.争取“薄改”项目资金,建设、安装录播教室及五(1)班、五(2)班、六(1)班三个教室“班班通”设备。

2.加强图书借阅管理工作,助力“国学经典”。

3.建设“微信校园”,推进教育信息化。

 

宏伟愿景:

    电子课本   电子书桌   未来教室   智慧校园

编辑:黄明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广水市长岭镇中心小学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鄂ICP备16022998号-1
联系地址: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长岭镇北街192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