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活动 > 安全知识讲座

安全知识讲座

2011年09月19日 00:00:00 访问量:865
一、人身安全
二、财产安全
三、交通安全
四、消防安全
五、网络安全
一、人身安全
1.1 被歹徒盯上怎么办?
1.2 受到不法分子侵害如何报警?
1.3 怎样避免陌生人闯入寝室中?
1.4 如何防范和应对暴力抢劫
1.1 被歹徒盯上怎么办?
案例:浙大玉泉校区内机智撞车成功脱险案
          湖南台女主播郭晓敏被歹徒劫持成功脱险案
l.发现被歹徒盯上,不能惊慌,要保持头脑清醒、镇定。同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心理状态、周围情况、歹徒的动机来决定对策、
2.如果只是被歹徒盯上,应迅速向附近的商店、繁华热闹的街道转移,那里人来人往,歹徒不敢胡作非为;还可以就近进入居民区、求得帮助。
3.如果被歹徒纠缠,应高声喝令其走开,并以随身携带的雨伞和就地拾到的木棍、砖块等作防御,同时迅速跑向人多的地方。
4.遇到拦路抢劫的歹徒,可以将身上少量的财物交给歹徒,应付周旋,同时仔细记下歹徒的相貌、身高、口音、衣着、逃离方向等情况,待事后立即向民警或公安部门报告。
5.如果遇到凶恶的歹徒,自己又无法脱离危险,就一定要奋力反抗,免受伤害。反抗时,要大声呼喊以震慑歹徒;动作要突然迅速,打击歹徒的要害部位,在此过程中要不断寻找机会脱身。
6.应切记,不到迫不得已时不要轻易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最重要的是要运用智慧,随机应变。
1.2 受到不法分子侵害如何报警?
  当受到违法犯罪分子的直接威胁和侵害,仅自身的力量难以防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公安部门报告。
1、匪警电话的号码是110。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发便发生异常情况时及时拨打。
2、拨打110电话,要简明、准确地向公安部门报告案件发生的地点、时间、当事人、案情等内容,以便公安部门及时派员处理。
3、打报警电话是事关社会治安管理的大事,千万不要随意拨打或以此开玩笑。
1.3 怎样避免陌生人闯入寝室中?
当同学们独自在寝室时,要注意避免陌生人进入而发生意想不到的危险。
1、独自在寝室,要锁好房门。
2、如果有人敲门,千万不可盲目开门,应首先从门镜观察或隔门问清楚来人的身份。如果是陌生人,不应开门。
3、如果有人以推销员、修理工等身份要求开门,可以说明不需要这些服务,请其离开;如果有人以室友同事、朋友或远房亲戚的身份要求开门,也不能轻信,可以请其待室友回寝室后再来。
4、遇到陌生人不肯离去,坚持要进入室内的情况,可以声称要打电话报警,或者到阳台、窗口高声呼喊,向邻居、行人求援,以震慑迫使其离去。
5、不邀请不熟悉的人到寝食做客,以防给坏人可乘之机。
1.4 如何防范和应对暴力抢劫
1、外出尽量不要带包,东西比较多就拎个塑料袋或纸袋子。如果必须要带一些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就尽量打车。
2、走路时不要丧失了警惕性,无论路上人多人少,都要警惕,尤其是拎着包的时候。走路或等车与人尽量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提高警惕,环顾四周,学会观察;避免在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行走;独走偏僻之地一定要注意避开结伙接近的可疑人员;不要因为身边的一些异常现象(比如有人丢钱、打架等)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走路时和朋友一起聊天也不要过于投入。
3、尽量避免夜晚出门活动,夜间活动要尽早回居住地。
4、手机不要挂在腰上,尽量不要边走路边打手机。
5、不要打摩的。
6、去不熟悉的地方尽量自己找或问警察,切忌让陌生人带路。
7、尽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有陌生人主动凑近和自己搭话应立即避开,保持一定距离;如果感觉异常应马上屏住呼吸,逃离现场。
8、不要去爬野山;爬山尽量随大流,结伴而行,并且要走指定的路线,不要另辟蹊径。
9、会见网友要小心,不要跟对方去可能有危险的地方,不要轻率地喝对方提供的饮料。
10、尽量避免现金操作,学会使用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从银行取现后应先观察有无可疑人员后再走。
11、避免带太多现金,但也不要不带钱。不要把所有银行卡都带在身上,外出旅行带一张银行卡,里面的活期存款够自己应付可预见的花销并略有富余即可;紧急情况在有把握的前提下抛弃或毁掉银行卡,但要注意千万不能被贼人发觉,否则极有可能招致更大的伤害。
12、拍拖时,不要为了浪漫而到一些不安全的地方,比如人迹罕至的荒野或河边,在这些地方很容易被打劫,而女生也有遭受到身心伤害的危险。
13、有陌生人敲门,无论任何理由,都要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开门。夜晚睡觉不要忘记反锁房门。
14、路边的围观尽量不要参与,那些人里面可能大部分都是托儿,弄不好是引诱作案对象的陷阱。
编辑:李海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水市长岭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广水市长岭镇中心小学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鄂ICP备16022998号-1
联系地址: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长岭镇北街192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